有一朵圓滾滾的積雲,像隻小棉羊在天空上跳躍,背景是蔚藍的布幕,其它的雲朵見到小羊馳騁過來,都急忙地閃到一旁,怕一不小心就成了卷雲。有隻蒼鷹在天空中盤旋,頭是黑色,背脊呈現蒼灰,腹部灰白並有暗灰色橫斑。牠正享受風吹拂的快感時,突然一瞥,像看到獵物般,揚起擴展的羽翼直挺挺衝刺,在那朵積雲面前大張鷹爪,想補捉這隻肥羊,揮舞了幾下,怎麼都抓不著任何東西。正當疑惑間,裡頭伸出一根棍棒,朝爪子敲打一下,牠嚇得振翅急飛,往海平線的彼端逃離。

  天使老頭探出頭望了一下,駕御著被風吹塑成Stray Sheep樣的雲朵,旁邊坐著另一名年輕的天使。

  「你今年績效如何啊?」這位天使叫陶塔包特.藍斯,職位比老頭高一點,是大天使。他的職務是神和人之間最重要的橋樑,有時也需和魔鬼作戰;不過拖美國總統的福,近來魔鬼在中東地區忙於奔波,所以讓大天使落得清閒。

  「還不就那樣。」老頭輕輕清清嗓子,率性地回答。

  雖然大天使的層級高天使一等,但由於老頭的使齡比較資深,而且藍斯剛出道時,是由老頭帶著去熟悉業務,使得他們的關係亦師亦友,不會有著隔閡或階級關係。

  「我前陣子去了一趟蘇丹達佛。」藍斯撥開遮到臉頰的及肩灰色長髮。

  「嗯……」老頭敷衍地應聲,兀自翻翻手上的資料,思考等會要先處理哪些願望。

  「我帶回四十萬俱魂魄。」藍斯說得好像拿到四十顆巧克力一樣地稀疏平常。

  這個開頭引起了老頭的興趣,他注視著藍斯。

  藍斯緩緩地說道:「那裡之前有一群魔鬼到處流竄,擾亂許多人的心智,進而產生有計劃性的滅族大屠殺,在短短的一年內,死喪了四十萬人。」他的臉色變得凝沉。

  「我到達那邊後,看見魔鬼正在沙堡上蹲坐,舔嗜著滿手的鮮紅液體,背後的鎖鍊仍拴著好多的魂體。我逕步一衝,開始不斷揮舞我的雙刃,酸痛滿載手臂,汗水沾溼髮際。因為魔鬼吸引了太多的靈肉,使得我費盡好大的力氣才收服。」

  老頭雖然心底起些波動,但面容仍保持陰冷,必竟這也不是第一遭發生這種事,他十年前也曾到過盧安達幫忙收捨殘局。

  「那四十萬俱魂體呢?」他問。

  「我把他們交給米迦勒.基頓了,他一時差點也忙不過來。」他是天使長,負責守護死人的靈魂。

  他們越過了一座山及一片海,眼裡收納了無數的景色,包括良善的,或不堪的。現在下方正是一棟棟高聳的水泥鋼筋大樓,灰灰濛濛的塵煙,使他們似有默契地把頭仰向天際。

  「就在收拾完魔鬼,將它們沉入熾火獄後,我作了一件不知道應不應該的慈悲。」藍斯這時才托出前序後的本文。

  「慈悲也有不應該的?」老頭胸口的憂悶才稍解一些,卻又提上心頭。

  「在一個稻草茅屋前頭的籬笆旁,我瞧見了一對兄妹,妹妹已經俺俺一息,哥哥則緊抱住她在懷中,雖然我也看得出來他已無縛雞之力了。他看見我,臉色顯露驚恐的表情,顯然他尚仍無法分辨天使和死神的不同。」

  「他們看得見你?」老頭挑動了眉角,「難道……」藍斯輕輕點了點頭。

  因為在死亡將近的二十四小時內,人是可以看見天使與死神。

  「這時,我動了側隱之心,我給了他們這個。」藍斯從袖中掏出一顆蘋果。「我知道他們只要熬過這一天,就可以繼續生存下去,於是我問了哥哥:『我只剩一顆蘋果,你們兩個誰吃了這顆蘋果,就可以活下去,是你要?還是她……』不待我說完,只見哥哥一把搶過去,馬上咬了一大口……」

  「這是人之常情啊。」老頭打斷他的話。

  「我看到這幕時,猶是如此想。原想轉頭離去,卻看他將果肉咀嚼成碎泥後,即吐在手掌上,塞進妹妹的嘴裡,開始餵食她。」藍斯揚起嘴角,「他就這樣,咬一口,吐出來,塞到妹妹的嘴裡,直到飽滿的蘋果只剩下核籽。他連一小口都沒多吃,最後才舔舔手上的泥渣,向我露出開朗的笑容。我想,他應該覺得準備好要跟我走了。」

  老頭說道:「所以你就把水梨拿出來,跟他說:『那你只好吃這個了。』對吧!」

  藍斯大笑出來,「你果真瞭解我啊!」他拍拍老頭的背。「於是我讓他們兩個都活下來了。」

  「這是該作的。反正基頓那麼粗枝大葉的人,不會一個一個去對照誰沒被帶回來的。」

  「只是若被發現這件事,我應該會被大罵一頓吧。」藍斯灑脫地甩動長髮。

  老頭嘀咕地唸著:「我才每天都提心吊膽呢。」

  「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

  「沒事、沒事。」這時,老頭手上的冊子一個沒注意吹得啪啪響,他趕緊用手壓住,那頁恰好是一個早餐店老闆的小女兒許下的心願,寫著:

  《每天早上坐旁邊的瑋欣都偷偷吞著口水看我吃早餐,害我吃得好不自在。所以希望爸爸每天都多給我帶一個三明治,讓她能和我一起吃早餐,我也會分一半的奶茶給她喝的。》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