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愛!?」芷怡突然以驚人的音量迸出這兩個字,走過去的旁人都回看注望著她。

  『你要死啦,喊這麼大聲幹麼。』白智傑敲她的頭一下。

  芷怡羞赧地滿臉通紅,降低音量,小小聲地問:「你那是什麼國中呀?怎麼這麼…這麼……開放?」

  『哪裡開放,那只是個案,並不是大家一上課就瘋狂地作愛好嗎?』白智傑表情帶著輕蔑地回答。

  「我當然知道呀!我又不是這個意思,只是…只是……」芷怡結結巴巴地講不知該講什麼,瞪著一旁的消防栓,似乎想從它那兒攫取適合的措辭。「跳過、跳過這個話題。那你的初戀是怎麼回事?」

  『話說,我國三時,考高中的第一志願是附中。』他們正好走到某個大樓旁,廣場前有一座噴水池,白智傑在池前的長椅就坐,芷怡拍拍椅子上的葉塵後,也跟著坐在旁邊。池中是一隻展翅的天鵝,水流從牠扁長的嘴噴成弧形,灑入池泉裡。池中的水清澈,應該是佇立於一旁的小亭子那裡頭的巡守員,每天固定清理、打掃,像抓小偷般地拾起不長眼落葉

  「男生不是第一志願是建中嗎?」芷怡將包包移到大腿上置好。

  『是呀,但我就算考上建中,也要去讀附中。』白智傑抖抖著有折皺的衣擺,轉身撩撥水面,起了些漣漪。

  「為什麼?該不會是為了男女合校吧?」芷怡嘴角輕撇,露出幽幽一笑。

  『我國中喜歡的一個女生,』白智傑沒搭腔,自個兒說著:『在一次聊天中,她跟我說,她第一個男朋友讀成功高中。在那個當下,我就決定,我一定要讀附中。就算我考上建中,我還是以附中為我第一志願。』

  「是因為要剛好贏過成功高中嗎?」芷怡滿臉困惑地看著他。

  『我不知道,也不清楚當時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就單純的想要去讀附中。』

  「結果呢?考上附中了嗎?」

  白智傑沉默了半晌,『沒有,考上泰山。』白智傑面無表情地兩眼直視前方。

  芷怡噗呲地笑了出來,「會不會差太多啊?」

  『那個女孩,就是考上了剛剛那位女學生的學校。而我呢…也沒去登泰山而小天下,因為我有手腳冰冷症,高處會不勝寒,所以就隨便找了間學校讀。』

  「那…後來還有跟女孩聯絡嗎?」

  『沒有了呀,後來她好像跟一個讀育達的小開在一起,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跟讀什麼學校是沒有關係呀。』白智傑揮揮手地說:『好了、好了,不提了,都過去了,小孩子的故事,無聊透了。』

  「不會呀,我覺得很有趣耶,像我就沒有什麼故事可以講。」

  『怎麼可能?』白智傑用著質疑的語氣問著。

  「我從以前就一直是班上第一名,也曾經是全校第一名,高中、大學,都上了第一志願。」一旁的灌木叢被風拂落幾片葉,芷怡伸出手接著其中一片,放在手掌心中把玩。她繼續說:「我的父母叫我要用功讀書,以後才會有好工作、好前途,我一直把他們的話奉為圭臬。直到上了大學,我發現,我的同學重心不再只有學業而已,他們過得多采多姿。有的玩社團、有的忙打工、有的當家教、有的組讀書會,更有的忙著談戀愛。我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因為我不知道除了課本外,原來還有另一片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要我去窺探。我無法再像隻鴕鳥埋首在課業中,沒有必要性的升學壓力,沒有作不完的功課,生活掌控在自己手中。」

  『所以你就開竅了?』

  「其實也沒有,因為要突然就變精明是不容易的。所以我還是很安分守己地前進,每一步都踏得扎實。後來,我發現我喜歡旅行,因為可以遇到很多不同人,看見腦海中想像不到的風景。因為太喜歡旅行,畢業後,我第一次反抗父母的意見,不聽從他們的建議,他們希望我去找間大企業上班……」

  『果然是…乖乖牌的優質父母。』白智傑意在一旁嘀咕。

  「但我不願意呀!」芷怡捏緊了拳頭,掌上的葉子汁液沾粘了她的手。「我決定到旅行社工作,學習旅行的相關知識。為了這件事,我還和他們冷戰,直到二個月後,他們看我不可能換工作了,才放棄那些念頭。」

  遠處飄來一張報紙到白智傑的腳邊,他踢一踢,仍貼得緊緊的,彷彿上面有黏了膠似的。他拾起道:『現在人就是缺乏公德心,其實看到垃報就幫忙撿一下,丟進……』他突然看到報紙上的一則新聞,那正是他之前負責的專案……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