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號,我到了一趟天竺。

途中,我經歷了生活81難和愛情81難。

我也遇見了『人人都愛的豬八戒』、『人人都怕的孫悟空』、『人人都恨的唐三藏』及『人人都看不見的沙悟淨』。

最終,我空手而回,我沒取到西經。

當時,我興高采烈地擁起一些經冊,一旁守護的神祇說,人們還抱著太多的愛恨嗔癡,無法閱讀這些經書,透過凡夫俗子的眼中,它們只會是白紙幾張。

我悵然若失地將它們放回原位,走出藏經閣,不禁思考,人們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放得下繁華虛浮。

我想,可能還要五百年吧。



時常騎和平東路的那段日子,常常會看到安全島上,插著旗桿,介紹最新的藝文活動。

記得有一面旗幟很吸引我,叫『水滸傳』,底下列著一行英文『What is Man?』

那陣子太常去看舞台劇,導至有點疲乏,所以看到它時,並沒太在意,心想只是一部演水滸傳故事的舞台劇。



過了一年,同事拿了張DM來,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接過來一瞧,咦!『西遊記』,下面又帶著一行英文『What is Fantasy?』

原來是水滸傳原班人馬又一大戲,這次可引起我的興趣了,於是我上到它的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ntchblog)查尋資料。

原來是一部關於旅行的劇,當下決定訂票去跟著西遊一番。




180分鐘演盡旅行的極苦與極樂

四種旅行方式讓您選擇:

雲腳使者-唐僧團
獨行背包俠-孫悟空團
合群團體遊-沙僧團
時尚享樂行-豬八戒團

不能不讀的玩樂手冊 不能不去的人生景點
不能不看的命運奇觀 一趟旅行看盡人生百態
一部現代人不可錯過的生存指南
前往范特西的乘客 請準備登機



林奕華劇場版的《西遊記》


很多旅人都有飛機誤點的經驗。不管是踏上旅程還是歸程,誤點就是把期望凍結,讓時間從流動凝成固體,叫人不知道如何對待它,除了等待。

偏偏旅行就是一個人對等待的反抗。因為現實就是一連串的等待。

劇場版《西遊記》開始的場景,是在一個班機誤點的候機室裡。由於飛機不來,一群準備出國的旅人必須打發時間,起初他們只是彼此觀察,後來當有人建議圍起來『串故事』時,其中一個乘客正在讀的《西遊記》就被拿來當作起點。在他們被串連起來的故事當中,孫悟空,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與各式各樣的妖魔鬼怪,都被這些旅人用來投射自己的經歷與幻想。『取西經』的崇高目標和途中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也變成現代人的『范特西』遊戲。

飛機還是不來,遊戲卻越玩越刺激。雖然目的地與這群人依然遙遠,但他們的旅程已經完成。



小時候很少旅行,出最遠的遠門,也只是回鄉下,所以,那時候很喜歡過年回鄉下。原本以為回鄉下是因為可以不用寫功課,不用上學,整天就亂亂跑,一直在玩樂。長大後,才知道『回鄉下』藏著『旅行』的涵意在。

長大後,有一點能力可以到處走走,在台灣、到外地,有時是旅行,有時是旅遊。

旅行和旅遊該怎麼分別?

旅遊,是單純地到某個地方去遊玩,排好即定的行程,造訪著名景點,創些回憶,或許也帶回些照片留念。

旅行,是邊走邊看,有時漫無目的,容易被一旁的景物分心,行程隨時都可以變更。也許排定了十個地方,卻一個都沒去,反而蒞臨了三十個地圖上沒標記的無邊風月。

林奕華說得好。


不是一個人去的不叫旅行。旅行的目的是重新學習如何作一個人,由不怕孤單 開始。所以旅行就是修行。

學習如何作一個人是重新學習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想、如何說、如何行、如何走。

愛旅行是學習如何愛自己。愛沒有身份、沒有地位(和不需要擁有它們)的自己。愛自己是 愛跟自己獨處,相信自己的眼睛會看,也會想。所以眼見為憑,耳聽為證,毋須隨身攜帶不同型號的攝影機錄音機。

喜歡的景象,有感受的人事物,好好再看一眼便可以了,然後轉身上路。還有很多美好的記 等待被採摘。


我認為,無法多人的因素是怕有人抱著旅行的目的,有人卻懷著想旅行的心情。只好一個人,照著自己的步伐前進。

若幾個志同道合的人,都想要透過旅行來思考人生的真諦,認識自己,就能一同啟程。哪怕一路默默無語,也能經由一個眼神互相交心。



西遊記的開頭,先由候機室開始。因為唐僧不來,眾妖精吃不到唐僧肉,又不肯放棄,於是在候機室就玩起遊戲。玩得狠開心,玩得狠盡興,長生不老的肉,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唐三藏要取西經,需要經過九九、八十一難;而妖精們也經歷生活八十一難和愛情八十一難,最後取到一個行李箱,行李箱裡,裝著旅行時,最需要的東西。



其實去看西遊記前,有先看公視播的水滸傳,雖然只有看到下半部,卻讓我對西遊記更加期待。

每一個演員都是硬底子,連王耀慶在劇中都很搶眼;雖然看的時候,腦子不斷想到天下第一味裡的角色。但不得不稱讚他真的演技出色,只要他一出場,就能惹起全場哄堂大笑。據說,他還會亂添加詞,每場都有不同的笑點。

另一知名度較高的演員應屬張孝全,原本以為他是偶像派明星,但他在詮釋旅人時,令人隨之一起沉默的思考些什麼,對他的評價直線上升。

還有韋以丞,他一字一句講著生活八一難時,句句結尾加上『對!』。雖然我現在已經不記得那八一難是哪些,卻在腦子仍迴盪著那聲音,語氣堅定卻又帶著不可思議的無奈感,每『對』一次,就打入我心坎。

而愛情八十一難時,莫子儀、謝盈萱、張翰及周品辰所飾演的二對夫妻,一個一個緩緩地講出簡單的幾個字構成的句子,每一句卻足以殺死一段愛情,每一句都使人啞口無言地不知如何回應。

「你快樂嗎」、「你想要我怎麼樣」、「讓我走,好嗎」、「我不快樂啊」、「你是想逼死我嗎」、「我們已經不適合了」、「再給我一次機會」……

原來,愛情只建築在幾個字上,只要幾個字,就輕而易舉地使它崩塌。



林奕華為旅行下了最佳的註解。


旅行是一種自我放逐。最好沒有目的地,像風箏上了天不見得知道要在什麼地方落下來。所以,孤單是旅行的最佳心情。沒有什麼人非要遇見不可,沒有哪個人在哪裏想念自己,自己也沒有哪個人放不下。然後說走便走。眼前景物連定格拍張照也是多餘之舉,因為旅行就是「放下」。當旅行結束,人生已到了另一境地:貪嗔痴妒全是負擔,從今之後沒有比較,只有成全。

旅行是一種治療。最適宜出門遠遊的藉口,是情傷。沒有什麼人非要遇見不可,沒有哪個人站在想念的彼岸。然後說走便走。那份自由的感覺,是享受飛機、火車、公路、巴士與步行時一個人的先決條件。而且習慣之後,淒風苦雨與風和日麗都是好天氣。皮膚與心情同樣受惠於變幻莫測,因為孤獨的人什麼都能承受。旅行帶着冷眼,使一個人變成殺手——不是說他有毀滅性,而是,他就是他的目標,一步一驚心,尋找他自己。

旅行是一種帶着悲觀的樂觀。在別人的世界裏,我本來是可以不存在的。沒有什麼人非遇見不可,沒有哪個人一定在回憶裏鈎尋我。然後說走便走。但世事總是難料,我在找到自己之前,他很有可能還是被另一個人先找到了。尋尋覓覓,是很多人旅行的推動力。但旅行好像不應該淪於兜兜轉轉,到不同地方都只看相同的東西,例如心上的海市蜃樓。


沒有目的地的旅行是因為一個人敢。敢便是一種樂觀,樂觀便是不錯的歇腳處。



旅行,才能確定自己的存在,才能知道自己的存在不是依靠別人的掇臀捧屁。



猶記得,劇中似乎在影射佛祖的朱宏章說的一句話,他也只有一句話。

『魚,在水中,是不用腳踏車的……懂我的意思嗎?』

我似乎…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