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ForFighting_0410.jpg

「小子,剛剛很猖狂嘛。罵我們罵得很大聲啊,現在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載著耳環、眉環、染成黃色小平頭的少年,對著厚肉說。我認出來站在他後頭的男生,是那間店的其中一個店員。

「唷!買新鞋了啊,剛剛不跟我們買,就是要跟別間買啊,這麼不給面子。」光頭鬍鬚男邊講話邊用他的鋼頭鞋踩我的鞋頭,扭動幾下。我雖然覺得痛,但還是強忍住不吭聲。

「別以為不講話就沒事吶!」講話的這個男生,我稱他為舌環男,因為他說話時,還一直特意把舌環吐出來給大家看。

「你們想要怎麼樣?」多隆個頭最大,他義不容辭地站出來講話。

「這個年頭,怎麼年青人愈來愈沒禮貌,應該出來管管秩序了。」光頭男用著低沉宏亮的聲音說道。

「是你們嘲笑我們在先的。」厚肉站在多隆的旁邊應聲。

「笑一笑是會死嗎?你們兄弟感情這麼好,就讓我們看看是有多好!」平頭男說完,馬上一拳往厚肉臉上打過去。我見狀趕緊衝過去擋下,紮紮實實地一拳,擊中我的右眼窩。我不覺得痛,只是後座力太強,跌倒在旁邊的水溝蓋,盧小馬上過來扶住我。

「很會擋嘛,看你擋得了幾拳。」平頭男這拳又要往多隆打去,梁廣趕緊衝過去,但因為矮多隆將近一顆頭,所以根本擋不到。我趕緊伸手一把將多隆拉倒跌坐在地上。平頭男因為揮空拳,慣性力量將他往前衝,連人帶手地壓到梁廣的身上,兩個人疊躺在一塊。

「幹!媽的,你們死定了!」平頭男爬起來,踹梁廣好幾腳,踹到梁廣抱住他的腳不放,緊緊抱著。厚肉也衝過去跑住他的另一隻腳,不讓他再踢半腳。

「這樣啦,我們的心靈受到傷害了,如果你們能拿一些慰問金給我們,醫護我們弱小的心,大家就扯平,好不好?」光頭男跳出來說話。

「我們沒有錢,大家都把錢給我買這雙鞋子了。」我急忙著大喊,怕多隆真的把錢出來,這些不良少年食髓知味,以後就沒完沒了。

「有錢買鞋子,沒錢給我們,過得很爽嘛!」舌環男在旁邊像條蛇一樣,吐著他的舌信。滿手刺青的長髮男,看樣子似乎是這群人的頭頭,從後頭緩緩地走向前,把手舉起來,大家就安靜了。

「為什麼他們要把錢給你買鞋子?」長髮男問道。

梁廣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和平頭男分開了,他站起來說:「因為今天是他的生日,他爬牆的時候,被訓導主任抓住,他就踹他一腳,連鞋子都踢飛了。我們就想買一雙新鞋子給他。」

「喂,你要不要連家庭聯絡簿都給他看啊,順便問他數學課的幾何證明怎麼解。」慮小氣沖沖地罵梁廣。

「我只是回答他的問題而已啊。」梁廣低下頭,躲到一旁。

長髮男突然笑了起來,「原來你也是條漢子啊,還敢踢訓導主任。不錯,有Gut!我欣賞你!難怪敢這樣跟我們說話。」他揮揮手,示意叫大家回去摩托車那邊。

「聖哥,錢......」平頭男在一旁摩擦著大姆指和食指示意。

「你都打人家一拳,把他的眼睛弄瘀血了。你沒付醫藥費給人家就很不錯,還錢什麼!」長髮男喝斥著,平頭男三步併兩步地跑回摩托車旁邊等。

「我叫聖哥,以後在後站遇到有人欺負你們,就報我的名號。」他從皮衣口袋拿出一張小紙片。「這張名片給你們,上頭有我的手機,有事要我幫忙的,儘管說,不用客氣。我最欣賞講義氣的人了。」

我站起身,將名片接過來,吃力地用一隻眼睛看上頭的字,寫著聖哥及聯絡電話,還很時尚地印了他手臂上的紋身圖案在卡片上。

「欣賞我們,幹麼要讓他們打我們!」盧小攙扶著我說道。

「我欣賞你們把錢都拿出來給他當生日禮物;我也欣賞他一聲不吭地就擋了兩拳。這些不就都要動手後才會知道的事嗎?」他揉揉盧小的頭,笑笑地說:「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不容易,要一起戰鬥下去。」

他仰天大笑地走回車旁邊,留下我們五個人在原地。

「阿東,有沒有怎麼樣?」多隆抬起我的頭,看看我的右眼。「真的瘀血了耶,痛不痛啊?」

「不痛,眼睛瘀血,用冰塊敷幾天就消了。倒是鞋子......」我低頭看被泥土和髒水的新球鞋,白色的地方都變成咖啡色了。

「我有帶濕紙巾。」厚肉從書包拿出隨身包的濕紙巾,蹲在地下幫我擦乾淨。

「也給我一張。」梁廣抽一張過去,擦另一隻鞋子。

「對不起,竟然把新鞋在第一天就弄髒了。」我看著他們兩個努力地將污垢一一擦去。

「喂,你在說什麼啊,鞋子本來就是用來穿的,哪可能不會髒。」多隆拍拍我的背說道。

「對啊,髒了才好啊,才不會捨不得,打球會更合腳喔。」盧小也附合著。

「好了,至少有回來八成了。」厚肉跟梁廣站起身來,笑嘻嘻地望著我。

「十五歲的生日可真難忘啊,莫名其妙就打了一場架。」我一臉輕鬆的說,突然間,想到了之前英文課教的文法。

打架......戰鬥......Fight......動名詞加ing......

盧小見我在喃喃自語,摸摸我的額頭說:「怎麼了?腦震盪了嗎?頭被打傻了嗎?」

「梁廣,十五歲的英文怎麼講?」我轉過頭問他。

「Five Teen啊,下午不是才跟你說,你就忘了嗎?」他一臉狐疑地看我。

「多隆,那戰鬥的動名詞呢?」他英文最好,問他一定知道。

「Figh......ting......啊......」他講到一半好像瞭解我在想什麼了。

「我們是五個正值青春時代的少年,所以是Five Teen,複數要加s嗎?算了,不用。梁廣自我定義的十五歲也叫Five Teen,戰鬥也是唸Fighting,所以我們是Five Teen正在Fighting!」

「真的是Five Teen在Fighting耶!哈哈!」大家全都笑了起來,只有一個人除外。

「為什麼十五歲會正在戰鬥?」梁廣不解地問。

「因為五個十五歲的青春少年就是要戰鬥啊!」我理所當然地回他。

「戰鬥好耶!」梁廣也跟著興奮起來,擺了黃飛鴻的架勢。

「鞋子你們送的,乾脆你們在上面簽名好了。」我提議讓它更有紀念性。

「好啊,我有帶簽字筆。」多隆從鉛筆盒拿出黑色油性簽字筆。

多隆和厚肉寫在右腳,盧小和梁廣寫在左腳,我則在兩隻腳的鞋頭各寫上《Five》和《Teen》。

「阿東,那你的名字要寫在哪?」盧小問道。

「這裡。」我在鞋後跟各寫上一個《東》。

「真是太漂亮了!好棒的鞋子啊,我也想要一雙。」梁廣驚呼不已。

「等你十五歲生日的時候,我們也會買一雙送你。」多隆拍拍胸膛保證,他講出來的話,特別有說服力。

「好,一言為定。」想必梁廣已經在腦中思考鞋子的樣式了。

我看看手錶,十點四十六分。「快,趕快回家,不然多隆的爸媽會起疑,怎麼補習班下課這麼久,還沒回到家。」

「好。」我們大家趕緊衝到公車站牌,雖然我只有一隻眼睛的視力,但絲毫沒有跑得比他們慢。

剛好有一班公車正在讓人下車,我們從後車門就跑上去,分散坐在後面的椅子。

晚上公車開很快,一下子就回到了我們住的站牌。大家道完再見後,就各自回家。

隔天,我穿著新鞋子和新黑眼圈到班上去,他們四個都已經在教室等我了。其他同學先是對我的眼睛充滿驚奇,再對我的鞋子感到好奇。

「這可不是一雙普通的球鞋喔。你若不是Five Teen,也沒經過Fighting,是不能得到這雙球鞋的。」梁廣在一旁解釋給大家聽,我知道大家一定聽得一頭霧水,必竟這是我們五個人才知道的意義。

鐘聲響起,今天要升旗,輪到我們三年級要到大操場集合,大家開始三三兩兩地往操場前進,不久,隊伍就整隊完畢。

唱完國歌,升完旗後,訓導主任上台講話。雖然我們班站在第二列,不過我仍看得出來他的臉上有一個微紅的球鞋印。

「咳......我臉是昨天不小心跌倒撞到的。所以各位同學要小心走路,注意安全。」原來連不管是哪世代用的理由都一樣,我昨晚也是這樣跟我老母說的。

「另外訓導處這裡,拾獲球鞋一隻,希望遺失的同學,可以來認領回去......」

聽到這裡,我們五個全笑了起來,雖然很想忍噱住,但身體還是不停地在抖動。班長轉過頭,狠狠地瞪我們一眼,我們只好挺直身子站好。

那隻球鞋應該會一直掛在訓導處的失物招領處當紀念吧。

必竟,我已經有更值得紀念的球鞋了。

 

《誕生日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