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曾經跟女孩說過,對於妳,我應該像是指甲附著在妳身上吧。

那時女孩搖搖頭,不懂男孩說什麼意思,人怎麼可能像指甲。

男孩笑笑地伸出五根乾淨無暇的手指,摸摸女孩的頭,說別想太複雜。

女孩半工半讀地唸夜間部,早上在業務公司當文書助理。男孩體恤女孩的辛苦,於是在女孩下班時,會帶份晚餐出現女孩公司樓下,接送女孩上下學。接過安全帽時都會特別叮嚀,叫女孩不要在上課的時候打瞌睡,若真的感到累,撐到下課再小歇一會。

女孩說,我自有妙計,才不會打瞌睡呢。女孩接著說,我若是開始打盹,我就會拿出指甲剪和指甲刀,偷偷地修剪指甲,嗑睡蟲馬上就會不見了。

放學時,男孩都會準時出現,當然也會提著宵夜,說上課很累要多吃一點。女孩總罵著說這樣會把我餵太肥,但還是開心地接過來品味。女孩打開袋子,發現有一套修指包在裡頭。

男孩說,它在網路上廣受大家好評,指甲不會剪得菱菱角角的,而且咔嚓聲比較小,不會打擾別人上課。女孩開心地拿出來,馬上試剪了幾下,露出滿意的表情。

慢慢地女孩身邊出現一些傳言,說那是女孩的護花使者,專門斬斷女孩的桃花線。女孩不以為意反而覺得很新鮮,反正也沒有別的追求對象,就繼續沉溺在這份曖昧。

直到撞球社的副社長捎來一封小紙片,讓女孩開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女孩不再將發生的點滴告訴男孩,女孩不再吃男孩買的晚餐,她開始嫌棄男孩準備的宵夜。

女孩先叫男孩不用接自己下課,說愛上了坐捷運回家的感覺。過幾天又叫男孩也不用接自己上學,說現在可以提早下班,剛好可以搭上直達公車。

男孩一時覺得錯愕,卻也慢慢接受。

女孩說的,就代表一切。

男孩只好遠離女孩的生活圈,雖然還是希望手機會顯示女生的來電,不過自己應該已經不再被需要了吧。只是常常想起,女孩是不是還保有剪指甲的習慣呢。

沒了男孩的女孩,發現副社長的小紙片到處出現,自己不是唯一收到的那一位。不過女孩也沒太多感傷,心想也還沒真正開始,所以也沒失去什麼。

寂靜的深夜,女孩發現最近忘了修指甲,已經長了許多。雖然想起媽媽說過,晚上不能剪指甲,但她連月亮都指過了,怎麼會在意這種不科學說法。

桌子放上一張白紙,咔嚓、咔嚓,女孩仔仔細細地剪指甲,努力把形狀修剪整齊。

剪完左手的五根指頭,女孩搖搖白紙,將剪下來的指甲集中一塊,傾倒進垃圾桶裡。

換左手拿指甲剪,用著蹩腳的姿勢,咔嚓、咔嚓。

女孩邊剪邊看著白紙上的指甲屑,愈凝望愈疑惑著。

連接在手指上的指甲,原本也是皮膚的一部分,雖然現在變成硬硬的鱗片,但以前也曾經是柔軟的皮膚,指甲怎麼剪下來一點都不會痛呢?

女孩憶起了男孩曾經說過的話,彷彿他在耳邊呢喃著。

對於妳,我應該像是指甲附著在妳身上吧。

指甲的功用很小很小,用到的時候很少很少。有時候長得太快,多出來的部份變得不被需要,只好剪掉,反正也不會痛。不被需要的東西全丟進垃圾桶,只剩飄在空中的屑屑,就像偶然想起的漣漪。

咔嚓!

女孩的手指緩緩流出血滴,她忘了指甲剪得太短,會讓心如此地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