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正當中,太陽直射地上,若不注意掉了個銅板都要小心的撿。彎下腰,手指碰到柏油路,直覺反射地彈起摸摸耳朵,用腳將銅板踢到凹凸不平的石子上,再仔細翼翼地拾起,銅板彷彿剛被冶煉出來般地燙著了手心。大家都躲進冷氣房裡,不願這時還在馬路上。白智傑在一間涮涮鍋店裡,正大快朵頤著牛肉鍋。

  「你還滿悠閒的呀,都過了五天了,竟然都遲遲沒有行動。」天使突然出現,坐在他的右手邊。

  『你不要神出鬼沒地嚇人嘛!普通人早就被你嚇死了。』白智傑夾起一塊牛肉涮一涮蛋白。

  「你現在不就等於死了嗎?」天使翻翻手中的冊子。

  『囉嗦,我一定會活過來的,等著瞧。』白智傑將牛肉放進嘴裡,怎麼冰冰冷冷的,而且牛肉好像是生的,蛋白還沿著嘴角滴落下來……

  「你好勇敢喔,吃生牛肉。」天使賊賊地窺看著他。

  白智傑趕緊吐掉口中的牛肉,『呸…呸…呸…死老頭,你少來搞鬼。』白智傑再夾了一片直接放進鍋裡涮,涮了許久,仍紅咚咚地,轉看電磁爐的燈,已經在強溫的位置,水也不斷地沸騰。

  「蕃茄需要涮這麼久嗎?」天使不解地看著鍋子,白智傑把筷子拿起來一看,果然是切片的蕃茄。

  『老頭,你想被我揍嗎?快滾!』白智傑惱羞成怒地放下筷子。

  「哈哈,那我先走囉,有空再來看你進行得如何。」天使又遺落下一根羽毛。

  『死老頭,走就走,還飄一根羽毛掉進湯裡,叫我這鍋湯怎麼喝。』白智傑用食指與姆指捏起那根羽毛,皺著眉頭看著它,似乎想起了什麼事。



  天氣愈來愈熱,路上的行人變得很少,水溝蓋上的水漬被陽光蒸出緩緩上昇的熱氣。引擎喧鬧四面八方而來,路人在沒有遮蔭的空曠地方行走,頸子的背部就會慢慢浮上一種刺癢,然後一路漫延至背脊,最後變成汗滴飆出來。

  芷怡與千祐正從小吃店走出來,看到頭頂上的太陽,兩人眼睛不自覺都瞇了起來。

  「天啊!還沒七月就這個樣子,到時候會不會被蒸發掉呀。」千祐張開手掌,放到眉心間,遮住陽光對眼珠的刺激。

  「不會啦,你油那麼多,只會看到你的肉發出嗶嗶啵啵被炸過的聲音。」芷怡拿著手帕拭著額頭冒出的汗珠。

  「我也想減肥呀,可是你不覺得應該要嚐遍美食再減嗎?」

  「這樣說,好像也有道理。對了,前幾天那個澳洲客人處理得如何了?」芷怡突然想起這件事。

  「後來我就很費盡心思地幫他排行程,安排哪天出國,玩幾天,住哪裡,幾號回國,搞得好像我自己也要跟去一樣喔。再依這個計劃幫他弄到暑期檔前的機票,替他省了三千多塊,他感激地一直跟我道謝。」千祐突然嘴角上抑了起來,「其實聽到他能很順利地帶他兒子出去玩,又一直說要把省下來的錢買禮物達謝我,我心裡一點都不介意之前的事了,也跟他說不用這麼客氣,這是我本份該作的事。」

  「對呀,每完成一次機位的售銷,就好像幫人家安排一次假期一樣,心情也跟著跑去渡了個假,輕盈不少,壓力都沒了喔。」芷怡拉拉制服領口,透透風,看到旁邊的大樓已經進入最後完工階段,幾個月前,還可以看到遍地的鋼筋骨架與水泥包,沒想到竟然速度如此地快速。

  在她還是學生的時候,上下學的路途都在建高樓大廈,快速道路與高架橋也一條一條的架起來。她那時常常在想,會不會有一天,陽光再也照不到她,全被遮住了,只能在大廈間的夾縫看到長條形的天空,抬頭過馬路也只能望著橋墩。皮膚漸漸沒有血色,身體缺乏維生素A,大家因為太少接觸陽光,開始對陽光產生拒斥反應,一照到陽光即會產生病變,極速溶化成一灘血水,連抗拒的力量都使不出來。於是,在沒有遮避物的行人道上,到處都有躲避不及的人,激烈地慘叫,地上屍血轉換成蒸氣,一旁還有沾黏著血漬地頭髮被風吹飄著。想到這裡,她自己不禁打了個冷顫。

  「喂!你在發什麼呆?」千祐在她眼前揮揮手,她才回過神來。

  「沒事,天氣真的太熱了,頭好像有點昏昏的。」芷怡又擦擦汗,卻不知道是被曬出的熱汗,還是自己嚇自己的冷汗。

  她突然覺得被日曬得好滿足,心裡偷想著,有陽光真是一件好事喔。

  被曬出的汗水,皮膚感受的熱度,睜不開的眼睛,透過鞋底的赤熱柏油路,深深呼吸一下,屬於這個夏天的空氣,似乎就可以永遠保存在身體間的某一處。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