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和誰之間。

最遙遠的距離,是自己和心的那一段。



本片榮獲2007年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獎,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錄音師小湯(莫子儀飾)和女朋友雅筑五年的感情似乎走到了盡頭。他獨自來到遙遠的台東,錄下了自然界最美的聲音和真摯的告白,一捲捲寄給台北的雅筑,希望可以觸動她的心,挽回這段感情,卻不知道她早已搬離原來的住處……。 



剛搬新家的小雲(是桂綸鎂飾)陷落在窒悶的上班族生活,以及一段毫無出路的三角戀情中。一封封來自遠方的信件,其實是一捲捲錄音帶,寄給她所不認識的前房客。錄音帶裡豐富的聲音和情感,召喚著她啟程前往台東,一步一步地尋找聲音和的錄音的陌生男子。 



精神科醫師阿才(賈孝國飾)以犀利的言語道出病患外遇的傷痛畫面,卻發現最需要被治療的,其實是困在不幸婚姻裡的自己。於是,他拋下了一切,出發到台東尋找多年前失去聯繫的情人。 

三個生命都不知何以為繼的人,因著各自的幽微心情,分別來到海天一色的東海岸,仰望蔚藍的天空,呼吸海洋的味道,為自己的生命和愛情尋找轉折的契機。 

這是最遙遠的旅程,也是最接近自己和愛情的地方。
 



原本以為,應該是和練習曲相性的片子,看完後,覺得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意境。

因為本片刻劃的情感層面較深,更因為處在都市叢林裡,很想像主角一樣的灑脫,拋下一切地去找尋自然。

主角三個人,互相交錯。

小雲陰錯陽差地收到小湯的錄音帶而開始展開旅程。

阿才某天突然展開旅程後,遇見了小湯,兩個一起走一段。

小湯則是為了一份逝往的承諾,繼續錄音的旅程。

三個人都有著愛情上的糾纏,卻都無力地在原地繞。

小雲當著第三者,只能面對著偶爾的甜蜜,但又伴隨著謊言與背叛。

阿才每天開釋病人的心理疾病,卻對著自己破碎的婚姻,無能為力。

小湯陷在回憶不能自拔,雖然知道自己該走出來,卻逃避著不去面對。

最後,透過遙遠的距離,他們找到了重新出發的痕跡。

這一部靠純靠聲音就能表達戲劇效果的電影,所以若想等待在自家播映的人,最好期望音響效果不錯,不然可能可看度會減半,最好的方法是去西門町絕色影城(我覺得音效狠不錯,廳也算舒適)、信義威秀等戲院,直接買票進場,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看完後,心裡會好像有一點東西隱約要冒出來。

有一幕,帶著沉沉的心傷。

誰說在水裡才能被淹沒,這個叢林都市中,只能不斷的往前游,往前游,就算累了、喘了,眼眸已經充滿迷霧,也只能停下來深吸幾口氣,還是要繼續。

最遙遠的距離,有人說,是伊人站在自己面前,卻不知道伊人心意。

其實,最遙遠的距離,是心一直在呼喚你,你卻不肯傾聽。





二分鐘版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