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公司和住所的地方都靠近學校,所以下班回家的途中,常常會看到高中生或國中生,非常青春地走在柏油路上。

有幾個男生穿著制服、將書包揹帶弄得很短,抽著違禁的菸,似乎透過這個動作即可向大家宣示自己能主宰人生了。

還有一男一女,套著運動服,褲管拉到小腿肚,抬頭挺胸地齊步邁向馬路的彼端,雖沒有親暱的舉動,卻有兩小無猜地信賴。

抬頭挺胸,多久沒有這樣走過了?人愈老,走路反而愈駝。是因為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臉上脆弱的神情,抑或不想再擔著無助的身軀。

那些春青洋溢的學生,有想過自己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嗎?得過且過的朝九晚五上班族?被家人看不起的中年父親?領著死薪水的機器人?

『那些人絕對不是我未來的模樣。』他們一定在心中如是這樣想。

他們特意表現和一般同學與眾不同,要用自己的雙手打造世界。他們有美好的人生等著開拓,有極大的可能可以探索。他們相信學歷只是張文憑,有能力就可以被肯定。他們在小女朋友面前侃侃而談自己的夢想,吸引她們祟拜的眼光。

在這個世界,他就是王。


過了十年,踏進社會的染缸,才知道自己不是個千斤頂,可以支撐市儈的價值觀。現實的洪流不斷地衝擊他們的意志,人生不該是這樣的,自己怎麼會變得和那些人一樣。

那些人其實也都曾有鴻鵠之志的野心,多數人卻只能壯志未酬地面對現實。他們也曾是初生不怕虎的少年,也相信自己能顛覆這個荒謬的世界。

這時才瞭解,那些人只是自己長大後的樣子,那些人只是自己歲數增加後的不得已。

國中生的喧嘩將我拉回店家前,賣著便當、麵食的小吃,招攬著放學後的人潮。

看著他們那種不可一世的樣子,有幾分自己的影子,只是比如今的我少許多皺紋,皮膚依然白晢光滑。好似五月初的太陽,暖和又不刺眼。

瞥見湛藍的天空中飄過一句話:

『青春,彷彿只有在夏天才是最燦爛的。』

而我,是否已經快入秋暮了呢?

2008-03-11 10:3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