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雖然查理‧高登已是三十二歲的成年人,卻只擁有幼兒般的智商。他的生活中,充滿別人對他的嬉笑與怒罵。白天,他在麵包店當雜役,到了晚上則在成人智障班上課,以提昇說寫能力;日復一日,然而心地善良的查理一點也不感受到挫折,反而以開朗的態度迎接每一天的到來。

   有那麼一天,讓他彷彿陷入夢境般的喜訊從天而降,一位大學教授告訴他有方法可以讓他變得聰明;對查理而言,這無疑是求之不得的大好機會。但是在此之前,他必須接受連續好幾天的嚴苛測試;測試的競爭對手是一隻名叫阿爾吉儂的白色實驗鼠。阿爾吉儂在經過腦外科手術後,變得異常聰明,也因此查理對牠有一股奇妙的親切感。

  不久之後,查理也接受了同樣的腦外科手術,一個嶄新的的世界便在查理眼前豁然開朗。然而,對查理而言,這個新世界不見得比以前的世界更美麗。

  如今,擁有超智商的天才查理必須面臨各式各樣尚待解決的問頭,他應該如何面對……



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有一群查理在幫忙服務某一層樓的清潔,他們非常的認真,任勞任怨,絲毫都不敢偷懶。

有一天,我正在廁所「作蛋糕」,脫掉鞋子,看著報紙,好好準備一天的開「屎」。

突然怎麼有人把掃把伸進來,揮呀揮的,把我的鞋子推來推去,好險,我的腳是翹起來的,不然腳也會被波及到。等到把「蛋糕」沖掉,出去外面,才看到是一個男查理在努力地打掃廁所,心裡也釋懷了。

見他將洗手槽的水漬擦乾,水龍頭洗亮,每一處都很仔細的檢查,他抬頭看我一下,我心中很感動,所以回他微笑示意,他沒反應,低頭繼續他的動作,並沒理會我,好吧,應該是我笑得太醜了。

常常中午下去餐廳時,都會看到他們坐在收銀檯旁的沙發,應該是在那裡集合好後,一起去吃自助餐。

他們是查理最一開始的樣子,很努力地把自己的責任作好,不讓別人擔心,他們知道,這樣表現,才會獲得人心。

他們應該有被教導,不能隨便和陌生人的眼神有所交會,怕造成別人的驚擾,所以他們都很安靜地坐在那裡等待,不大聲喧嘩,也沒有表情。

他們其實也很聰明,當吃完飯後,會自動把餐具收到該回收的地方,一一分類好,甚至比一般人還好,因為他們一定會將餐盤擺正,菜渣倒乾淨,碗疊整理,湯匙及筷子各放在自個兒的回收筒。

在一旁的我,看到這些景象,又瞧見其他所謂的「聰明人」,隨手一丟,發出鏘鏘聲響,筷子及湯匙就和碗一起丟到只該放碗的箱子裡,餐盤還有菜渣就放進去。此時,我不知道誰才是正常人,誰才是智能有障礙的人。

我們都自以為地太聰明,反而不願安安份份地將事情作好,難免偷點機、取點巧,直到出狀況時,才後悔應該按步就班地作。

查理他們是天使,一一照出我們身上的缺失,他們是上天派來告訴我們要尊重自己的才智,不要太過自以為是。

至今,每一天我經過查理們的面前時,仍會將笑容掛在臉上,雖然,他們仍沒有任何回應,但我知道,有一天他們也會對我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