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一個晚秋的黃昏裡,有個女人從蘋果樹上墜落而亡。這死亡到底是意外或自殺?無人知曉。而女人最後以仰躺的姿勢與世界告別之時,心裡到底是懷著絕望,或只是單純想以死來報復別人?也沒有人知道。唯一的目擊者,卻是這個女人心愛的狗「蘿麗」。

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因為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真正的死因,竟然異想天開打算教蘿麗說話,讓牠說出當天出事的原因。也就在教狗說話的期間,這個男人逐漸開啟了和妻子之間的記憶之盒:從他們第一次為期一週的約會、信守彼此的時刻,而至妻子製做亡者面具、她對於亡靈世界的著迷、接連不斷詭異而殘破的夢境……至此,男人才漸漸拼貼出妻子的樣貌。

男人最後是否能教會蘿麗說話?這個男人和這隻狗,各自擁有全然不同的世界,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共通的語言?他們之間那座語言的「巴別塔」是否真能建立起來?這將是作者企圖藉由這部小說給予讀者思考的地方:人都以為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共有一座巴別塔,以為自己瞭解那個最親近的人,以為彼此說著同樣的語言、心靈一致──然而,這座巴別塔是否真的存在,似乎只有在真相浮現之時才能知道答案。





聖經中的BABEL TOWER寫著:在很久很久以前,人類的語言是相通的,有一群人類想要蓋一座通往上天的塔,以證命人類的無所不能,上帝知道後,覺得人類過分自大,便將這些人類分送於世界各地,分化人類們的語言,於是這些人類們無法交流,最後築塔的夢想成為幻影,而人類們也從此不再溝通、交談與傾聽。

正如書名,寫著the Dogs of Babel-巴別塔之犬,剛看書介時,會認為主角要和愛犬-蘿麗,建造一座巴別塔,好讓語言相通,藉此找出愛妻的死因為何。

當時會看這本書是個偶然之下的機會,在電梯裡聽到這本書的書名,覺得怎麼會如此的奇怪,於是回到位子上後,查尋了這本書,看了簡介,馬上列入我必看的書單裡。

原本想要用網路定購的,但實在被搔到了癢處,連幾天都等不及,下了班,馬上衝到常去的「價錢便宜到沒水準書局」,比網路價錢還便宜了11元,拿了這本書及老闆又熱心地推薦「偷書賊」,說是今年度最好看的書,不好看拿回來退,現在只賣200元,我拿起來看了定價320元,真是夠便宜了,拿了兩本一起付錢,210+200=430,430?見鬼了!計算機上怎麼會變430?老闆好心地說「算你420就好了。」也罷,反正還是狠便宜,付錢走人,趕快回家看巴別塔之犬才要正經事呀!

不可置否地,我看這本書時,不斷在猜測妻子的死因?是自殺?是他殺?我把自己陷入一股懸疑氛圍中,化身為偵探想破解這個案情。然而看了幾頁後,我改變了心意,我決定隨著作者的落筆,把我帶進她所想描述的世界裡。

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我把這本書看完了,心情突然些許沉重,最後妻子的死因似乎也不是最重要的事。

故事講到,蕾西,也就是主角的妻子,她的職業是面具製作,節慶、動物、名人、甚至連死者遺容的面具,她都能製造出讓人驚嘆不已的精美。然而,她是否也戴著面具在生活呢?

主角開始回憶和蕾西的交往經過,才發現,他原本自以為很瞭解她,但似乎沒有真的進入過她的心,不懂得她的心到底在想些什麼,兩人是否永遠隔著面具在生活著。

裡頭寫道,大部分的人都有兩顆心臟,其中一個比較小,顏色也不一樣,這顆心臟躲在較大的心臟後面,這顆心臟會變色,是因為那些在無法入睡的夜裡奔騰過腦海裡的思緒,這些思緖,是絕對不會告訴任何人的。

正因無此,我們似乎都需要戴著面具生活,因為怕較小的心臟被發現,怕那些只存在自己腦海的曾經被窺探。然而戴久的笑臉,是否能改變自己原來的表情?還是笑臉只是覆蓋著無法抑止的憂傷?

看了蕾西,讓我想到情緒容易起浮不定的人。

以前我無法理解怎麼有人會如此悲觀,為何會想以死來離開吩嚘,看完了這本書,我好像瞭解了一些。

當情緒在低潮時,他們顧不得人世間還有哪些美好,他們不會想到還有誰是值得多看一眼的人,他們思緒只會在底層狂奔不休,充滿擔憂、被傷害、怨恨與絕望。解脫是他們唯一想找尋的出路,沒有更好的辦法了,總是要行動,行動比不行動好,這時在一旁的我們,應該怎麼作?

我想起了書中裡的坦林,書中的小故事,原來他們是坦林,不是仙后,只因他們是我們騎士團中最好的武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