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國小的時候,最喜歡自願去幫忙分麵包和牛奶。那時好像是每班輪流,一班負責一個星期。輪到我們班時,老師就會問同學有誰自願去幫忙,通常都沒有什麼人要去。』白智傑喝一口萊姆水,手被溶化的冰霧,弄得溼溼的,抽張紙巾擦拭一下。

  「為什麼?」

  『因為要比平常早到學校半個小時啊。集合好後,就去福利社把早餐抬到走廊上,再按每班訂的人數,先將新鮮屋包裝的牛奶放到各班專屬籃子裡,再把袋子封好的麵包放到牛奶上面,就不會怕它被壓壞。』

  服務生端來他們的餐點,一一放置到他們面前。

  「對對對,我也記得我每次看到同學抬回來的籃子裡,就是這樣擺的。」芷怡欣賞一下擺設,總共有四塊草莓麵包,排成十字形。她拿起一塊草莓麵包,沒馬上咬下去,反而先喝一點焦糖摩卡,溼潤一下嘴腔。

  『分完後,每班都會派人來把自己的籃子抬回去,我們再回教室早自習,沒有獎勵,是義務性的,所以其實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白智傑把玩著手上的巧克力派司。

  「那你怎麼會自願去?」芷怡吃掉手上的草莓麵包,果然美味可口。

  『因為小時候,家裡沒有錢給我訂早餐,有時候看同學拿到發來的麵包或牛奶時,會覺得好羨慕。直到有一次,我被老師派去幫忙分早餐,分完後,麵包和牛奶都還有剩,福利社阿姨就問我有沒有訂早餐,我說沒有,她馬上拿一個麵包和一罐牛奶,摸摸我的頭,說辛苦了,給你當早餐。那一個星期的早上,我每天都和大家一樣,有麵包吃,有牛奶喝。於是我決定,以後我都要自願去幫忙,這樣我就也會有麵包和牛奶。』白智傑喝了一口牛奶,再扒一塊派司,嚼起來。

  芷怡轉過頭看一下他手中的牛奶,又低頭盯著盤子裡的麵包,她不知道它們有著這樣的故事。

  『後來陸續吃過作得很精緻的麵包、很新鮮的牛奶。雖然我現在已經忘了那時候的味道,不過我覺得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麵包,喝過最好喝的牛奶。』白智傑一口氣把剩下的牛奶喝光。

  「可能我從小就生長比較富裕的家庭,所以我都沒發覺到這些事。只覺得早上有麵包和牛奶,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芷怡攪動著摩卡。

  『這世界上的事情,本來就很多是我們小小腦袋沒辦法想到的啊,所以別太在意啦。』白智傑帶著笑臉,又咬下一大口派司。

  「說到麵包,我也想到我前陣子看到一個很值得玩味的小故事喔。」芷怡興奮地說著。

  『說來聽聽。』

  「有一群工人,在一處建築工地施工。當午餐的哨聲響起時,所有的工人都會坐在一起吃飯,其中有一個大鬍渣的工人,每天都是一打開午餐盒就開始發牢騷:『真要命,』他會嚷道,『又是花生醬和果醬三明治,我討厭死了花生醬和果醬!』」芷怡刻意用深沉的聲調假扮成工人的埋怨,「他天天埋怨他的花生醬和果醬三明治。」

  『我也不太喜歡花生醬的三明治,巧克力的比較好吃。』

  「我沒問你。」芷怡繼續說道:「直到有一天,有位同事終於問他:『大哥,拜託你好不好,你要是這麼討厭花生醬和果醬,幹嘛不叫你老婆準備其他的東西?』大鬍渣半吼著:『什麼老婆啊,你在說什麼?』他回答說:『我又沒結婚,三明治是我自己做的啦。』」

  『他發神經啊,那幹麼自己還一直作自己討厭吃的東西。』白智傑忍不住咒罵起來。

  只見芷怡不急不徐地下了結論。「然而,這世上的人們,不都是自己做三明治嗎?」

  『哈哈哈!』白智傑笑了起來,『還好我都吃巧克力派司。』

  芷怡也跟著呵呵笑,「我吃草莓麵包。」

  他們就像坐在課桌椅的小學生般,把剩下的營養早餐吃光,露出滿足的表情。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