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tain's Got Talent」最近出現了一個鬼才,說實在的,這位老兄上台的時候實在一副傻樣,他受訪問的時候說他是業餘的,但是總是想要成為職業演唱者,表演給大家看,可是他最大的問題就是信心不足,過於緊張。

開始演唱之前,主持人問他說,你要唱什麼,他也傻傻的回答「只是唱歌劇而以」,
主持人也很不以為然的讓他開始表演,結果,實在是人不可貌相,這位老兄唱的是杜蘭朵公主裡面的詠歎調「公主徹夜未眠」!聲音一出,所有人都傻了眼!



他是現時英國最紅的藝人,有關他的表演片段橫掃YouTube排行榜,在此和大家分享他的感人故事。

Paul Potts,1971年出生,其貌不揚,小時候常被欺負,故此沒有自信,唯一有自信的是自己的聲音。一次偶然機會,他聽到並愛上了古典音樂,立志在在歌劇界發展,曾參與業餘歌劇團的演出。1999年,他以男高音巴伐洛堤的裝束參加了一個卡拉OK比賽,贏得了八千英鎊的獎金,而他就把獎金全用在去意大利學上專業的歌劇訓練,他的努力讓他成為班中最優秀的學生,並有機會在巴伐洛堤面前演唱一曲。在意大利他花了兩萬英鎊,但接著不幸降臨,先是盲腸炎,開刀後發現生了腎上腺腫瘤,於是又再開刀。就在快康復之時,又因為從單車上摔下,弄斷了鎖骨,結果被逼長時間停止歌唱的生涯。

為了還債,他心想只能專心當一個手機銷售員,而放棄自己成為歌劇家的夢想,但此時英國的電視台,舉辦了「Britain's Got Talent」的比賽,樣貌及自信皆不足的他,知道了這是他人生夢想的最後機會,於是毅然參加,要在三名出名尖酸嚴酷的評審,與及兩千名觀眾面前,展現他的才華。

2007年6月9號第一次電視播出...

比賽開始前,評判均對這個頭髮半禿,看起來全無自信的中年胖漢,露出輕蔑懷疑的眼光。

評判:Paul, what do you have here for today, Paul?
Paul:To sing opera.
評判:OK, we are ready when you are.





但當他開腔唱出巴伐洛堤的經典金曲《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時,未到第三句,已經得到全場掌聲,評判從托腮變成正視著他。他的歌聲震撼全場,評判因其表演感動落淚,完成後二千名觀眾更全體站立鼓掌。

評判:It was a complete breathe refresher. I thought you are absolutely fantastic.
評判:You have an incredible voice. If you keep singing like that, you are going to be one of the favourite winners to win the whole competition.
評判:I think we've got a case, with a little lump of coal here that's going to turn as a diamond.


獲得了晉級資格之後,Paul露出了帶點自信的笑容

準決賽,Paul以另一首意大利歌劇歌曲「Time to Say Goodbye」參賽,同樣嬴得掌聲及評判欣賞,更取得公眾投票的最高票數而晉身決賽。




2007年6月17日,總決賽上,Paul以完整版的「公主徹夜未眠」出戰,終於擊敗了所有頂尖參賽者,取得最高的200萬公眾投票,勝出第一屆的「Britain's Got Talent」,得到十萬鎊的獎金,更獲得在英女皇面前獻唱的最高榮譽。

Paul Potts歌劇封王傳奇最終章-1

 
 

本次節目最經典的就是主持人問Paul Potts:我可以跟你買一支Nokia 6210嗎?
第二經典的則是他每次都愛用「坐公車」的比喻,可見此人真的很純樸!對他來說在數百萬人面前表演,獲得眾人擁戴的經驗,竟然只能用「好像坐公車去仙境」一樣來比喻。這……坐飛機或是郵輪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啊?

Paul Potts歌劇封王傳奇最終章-2




(影片字幕 朱學恆 翻譯)
2007年6月9號第一次電視播出...
那天電視上舞台看起來簡陋
也沒有酷炫的燈光和乾冰
手機業務員Paul Potts
踏上舞台前還緊張的自言自語
從幕後走到幕前的這路只有短短五秒...
但他卻從28歲走到36歲...整整走了八年...
28歲時他穿著廉價的燕尾服
模仿帕華洛帝唱著卡拉OK
曾經得過歌唱比賽的獎項
一路逐夢到義大利拜師
騎著腳踏車風雨無阻的去學歌劇
卻因為腫瘤、盲腸炎而臥病在床
很有可能再也無法接觸自己最愛的歌劇
欠下了三萬英鎊的鉅額債務...
誰能想到這個穿著舊西裝的畏縮胖子
有一天竟能綻放出如此驚人的光華
讓全場觀眾起立歡呼
讓成千上萬的人在螢幕前流淚
是的,你給我們上了一課
小人物夢想的力量足以撼動世界
其貌不揚的人也會有著驚天才華
就像評審Amanda所說的一樣:上帝哪,作的好!祝你一生幸福!你的傳奇才正要開始呢!


此外,他也被評判之一Simon Cowell簽約,已經推出了首張個人大碟「One Chance」。

以下引用朱學恒評論,和我內心感受一樣。

沒錯,在這一集裡面Piers坦承,他第一次見到Paul Potts的時候,內心確實想的是:「唱歌劇,天哪,別來了吧!」,他的確輕蔑的抬起眉毛,但在Paul Potts一開口,他就被折服了。
我承認,我也是。很多讀者會說Paul Potts看起來並沒有特別的醜,說我寫的有點太過份了。但我為什麼這樣下筆的原因是,我的的確確在那影片一開始的瞬間,我腦中想的也是,這看起來畏畏縮縮的怪人大概又是第二個孔慶祥吧!(這人是第一屆American Idol的參賽者,唱歌爛到不行,但因為勇敢回答評審的問題而紅極一時,當時大學還找他成為籃球比賽的特別嘉賓。不過因為他顯然才華並不在表演上,所以後來雖然香港還有找他去拍片,但最後也不了了之。)網友分享這個影片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他唱的很爛,讓大家笑一笑吧!

結果我跟當天的所有評審一樣都錯了。當他一開口之後,我跟其他留言的讀者一樣,這個簡單的影片和他的歌聲讓我看到熱淚盈眶。

當然,有很多音樂科系專業的網友說,他的換氣不好,花腔不漂亮,還有待改進等等。

當然,我們也看過很多電影一路鋪陳了兩小時,在最後關鍵的五分鐘音樂畫面都一起來,就是為了讓你流淚;但最後往往還不見得成功。

所以,這感動人,讓我們掉淚的關鍵應該不是音樂,應該不是Youtube那小小的畫面,當然更不是那一點也不華麗的舞台,我們甚至更不是因為付了錢買了票一定要假裝感動而附庸風雅一番。

所以,一定是因為那畫面中的某種力量。可能是因為我們已經很久沒看過一個低調、畏縮的人,在不被眾人看好的狀況下,一站上舞台卻光芒四射。

可能是因為現場評審從嗤之以鼻,到為之動容的轉變。

可能是因為現場觀眾從表情木然,到瞬間爆出滿堂彩,更起立鼓掌的的強烈對比。

最有可能的是因為他背水一戰的那種熱情與夢想的力量,穿透了Youtube那小小的螢幕,穿越了物理空間上超過十六小時的飛機航程從英國一路飛到了我們的眼前。

甚至應該這麼說,當他站上Cardiff劇場舞台的那一瞬間,幾乎沒人想的到他終有一天竟然會獲得超過兩百萬人以上的支持,終有一天會在女高音的陪伴之下登上華麗的舞台,終有一天會在英國女皇面前獻唱,甚至推出自己的專輯。

既然,我們目睹了傳奇的開始,至少該陪Paul Potts走到這傳奇的結束吧。



我看到不能自己,淚水一直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