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a-smile  

http://tw.myblog.yahoo.com/daguerrelab-maxchen/article?mid=10490

『對我來說拍照這麼多年,除了為工作而去拍的商業攝影外,我所拍到的影像,都只不過是隨身攜帶相機,然後隨機發現的影像順手拍下來的!』

---------------

這幾年來,數位相機的普遍,開始從傻瓜走到單眼,進而小白、大砲及專業腳架,所謂無一不摧,唯貴不破。

好設備層出不窮的後果,造成追設備的人也一直花大錢。

然而,我們是不是忘了拍照的原始目的?

『留下最值得紀念的那一刻』

『讓以後能回憶這不復返的時光』

『剎那成為永恆』

反正我是如此地想,所以這篇文也是用這三點為中心思想來講。

如今好像不是這回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個比一個會取景,一個比一個設備好,最後,個個都是攝影師,人人都拿高級相機。。

上山習武之人,當然要下山實際地演練一番,才會知道武功有多高強。於是,有空的跑去拍花、拍風景,沒東西拍的花錢找小模外拍,沒錢花的找免費的實習妹代替。

20120814033058613  

拍了一堆東西,不外乎為了貼到Facebook讓人點讚,貼到部落格讓人欣賞,最後存在電腦裡也只是佔空間,過了十年,這些相片會想留下的還有幾張(免費實習妹當然要先刪掉)。

這樣當然沒有不好,馬洛斯的六層需求理論,最後就是要追求自我的認同,所以這些行為我是相當贊成。

然後這股風氣的形成後,每個照片背後都有了壓力。

明明他只是想拍張當下眼前的景色,卻會被朋友議論說「不會取景」「景深沒調好」之類的。

或者他努力想拍張好照片紀念,卻會被質疑「有沒有受到照相的專業訓練」。

img6605  

好吧,我太誇張了,哪有那麼嚴重。

不過你想想,是不是現在眼睛的胃口被餵大了,希望每張照片都要色彩鮮艷、帶些過曝,最好是景深適宜。

『對我來說拍照這麼多年,除了為工作而去拍的商業攝影外,我所拍到的影像,都只不過是隨身攜帶相機,然後隨機發現的影像順手拍下來的!』

什麼時候,我們已經很少隨手拍張照了,你拍照的時候都會注意角度、注意背景、注意明亮,會叫人站好、擺個好姿勢,等到你拍下去時,我孫子都會走了。

我知道,你是想把照片拍好,但也很容易讓最真摰、最真的那一刻溜走。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請求,下次是否能毫無顧忌地被輕喚一聲,我們轉身,在開心的時刻被補捉,也許會笑得太開懷而變醜了些,但是張十年後看到還會跟著開心的照片。

這點要求應該不致於太過份吧。

不過我個人的私心還是希望能被拍到笑得又帥又開心的照片啊!

120802_2PM_Nichkh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