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ing stone.jpg  

今天心底一直浮現一句話。

『滾石不生苔』

這句話非常的有意思,從某方面來看,這是一句好話;從另一個角度看,又變成全然不同的意思。

讓我來說說唄。

----------------------------------

好話篇

如果石頭不滾動,就會漸漸的在表面上蔓延開來一片青苔,骯髒濕黏的黑綠色,會覆蓋住石頭的面貌,於是再也沒有向前衝的勇氣了。

也就是說,在舒適區裡,會變得愈來愈懶惰,苔就是發霉,讓人安於現狀,就永遠不會有亮麗的未來。

因此,石頭就該不斷的滾。

醜話篇

如果石頭一再地滾動,表面就無法蔓延開來一片青苔,只能在路上汲汲營營的奔走,沒吸收到珍貴的經驗與閱歷,儘是走馬看花,終其一生就只是光禿禿的一個石頭。

於是,朝三暮四、沒有定性的人,是成不了大氣候的。

因此,石頭最好不要亂滾。

----------------------------------

來自 Athena Mraz's am;pm 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uckyathena/23691652

這段寫得非常的貼切:

在我週遭有許多跳槽高手,當我還認命的守住一家企業體時,他們早就藉由不斷的跳槽而增添了頭銜與薪水的精彩度,每一個職位都是他們蓄勢待發的跳板,每一個環境都讓他們在期限屆滿之前,又很順利的轉換另一個跑道,甚至,在台灣、香港、新加坡、上海的環境裡穿梭自如,當坐在同一個位子超過兩年時,他們就會鼓譟著一股找新工作的慾望,他們背後的經歷與頭銜是一長串精彩的冒險,他們深深懂得當一顆不長青苔的石頭所蘊含的快感。

同樣的,在我週遭也有許多異常執著的工作者,不管公司所處的環境如何惡劣,周圍的同事如何的難搞,他們執意跟工作長期戰鬥,他們認為耐力是一種治癒職場慢 性疾病的處方,他們覺得忠誠度才是上班族之所以令人敬佩的最高境界。果真,他們懂得當一顆不輕易滾動的石頭所該有的修為,也才懂得青苔所雕琢的生命脈絡才是珍貴。


一個主持面試的主考官,有可能面對一個兩年內換了六個工作的求職者,讚嘆他豐富的工作經歷,也佩服他不斷蛻變的勇氣。而說不定,他也要懷疑這樣一個員工,是不是也將下一個工作當成短暫的渡口,根本不可能為公司拋頭顱灑熱血。


相同的,這個主考官面對一個十年來從不曾換工作的求職者,有可能讚嘆他卓越的穩定性,也佩服他埋首於同一個工作環境的耐力。當然,也有可能懷疑這樣一個員工,會不會是一個安於現狀、不肯突破、甚至沒有其他公司想要挖的慢郎中呢?

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這顆滾石,一方面會希望這個石頭能吸取所多日月精華後,在這裡當成終點站,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又怕公司只是它另一個停泊的港灣。

同樣的一句話,取決於不同人的角度來看就有不同的面向,無法面面俱到,只能隨心所欲,剩下的就是坐在那個位子上,把那個鐘敲得又響又洪亮。

所以我懂了,當我的心想滾動的時候,我管它生不生苔,只要能滾動,就勇敢去試試。

反正再怎麼滾,在人生這條路上,最後會有一個洞把你埋住,不止生苔,還長雜草,除非住到塔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