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jpg  

男孩過了好久才回到這條街。

說不上哪裡變了,但一切的景物似乎還是一樣。

傍晚時分,熟悉的街道,溫暖的陽光,依舊的店家。

雖然機車行的老闆頭髮白了些,不過還是時常和客人用著小棋盤,坐在屋簷裡,下著暗棋。

古人說,高者能看出五步七步甚至十幾步棋,低能者只能看兩三步。男孩不敢站太高,因為有近視會看不清楚,也不敢站太低,怕被誤認為低能者。

男孩站在一旁當個觀棋不語的真君子,老闆和客人也當他不存在,心無旁騖地專心對奕。

旁邊是一間美容院,說是美容院,其實也只是一人理髮店。

可能因為招牌是一朵大紅色的玫瑰,所以街坊鄰居都稱老闆娘為紅玫瑰。

頭髮去哪燙的?去找紅玫瑰燙的。去哪剪的,去找紅玫瑰剪的啊。

男孩在國小的時候,曾經被媽媽帶去將前面盪兩個卷子好分邊。原本以為會變成郭富成般地受不了的酷,燙完卻變成賀一航的土。

因此,男孩打消向國小女同學告白的念頭。

突然有幾個國小生,打打鬧鬧地奔跑經過男孩的身邊。

這條街的孩子們也都不知不覺地長大了啊。

麵店是男孩最懷念,貢丸湯以前是一碗六元,一顆貢丸在一碗清湯裡。

小時候,男孩問過老闆娘說貢丸一顆五元,那可以只付一元買湯嗎?

那時,老闆娘笑而不答。

直到男孩長大,男孩才知道答案,原來很多事情不是1+1或3-1就會等於2的。

像從前男孩和女孩在一起,或是後來男孩從女孩及另一個男孩的愛情中退出。

相加相減的答案真的都是2嗎?

一陣微風吹過,男孩終於發現哪裡不對勁了。

自從男孩和女孩分手後,他離開這條街。

這條男孩小時候居住的街,也是女孩居住的街。

這條街充斥著男孩和女孩的回憶,散發每個和女孩的呼吸,每一眼看到的都是和女孩的曾經。

邂逅的相戀,青澀又笨拙的愛情回憶,痛苦的分離,都在這條街上發生。

男孩知道女孩已經不住這裡了,在得到她的婚訊消息之後。

或許是這個原因,男孩才敢回到這條街上。

抬頭仰望著頭頂湛藍的布幕,還是在生活在同一個天空之下吧。

當然,故事還是會在這條街生活,棋子會繼續下,頭髮會繼續剪,麵店會繼續煮麵。

於是,男孩邁開大步往前走,大步地往前走下去,身影在這條街道拉長,逐漸變小,最終走出這條街。

 

圖片來自 http://tw.myblog.yahoo.com/chris-lee/article?mid=30049&page=1#37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