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py5beZMrx1qip3ybo1_500.jpg  

在圖書館,借了一本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發現書中夾了幾片秋楓,葉形真美,應該是有經過挑選,才被放進書中,作成葉籤。

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借這本書?

看完這本書後,有什麼感觸?

是否在戀人狀態,還是渴望著戀愛?

為什麼會用這本書來壓枯葉?是不是想利用它去傳遞戀人間的想念?

楓葉要給誰?壓乾了多少的時間?搜尋了多少的樹林才能找出如此形狀的美?

遺失了楓葉,會不會造成愛情的缺陷,如何拼塊永遠少了幾片,人生變成不一樣的完全?

好多的問號困住我,羅蘭巴特的內容不再吸引我。

曾想過要不要利用借書的系統去找出上一位的借書人,把楓葉還他,還他那段曾經消逝用來壓葉的時間。

又怕太唐突,也認為他應該沒有所謂。

因為距離上次借閱日期已經過一年,如果真有心,應該會著急地尋回。

楓葉就這樣被我插進桌上的墊板下,我裝作若無其事的開始看著書。

圖書館的書,都是二手書,因為在讀者的手中,流傳來去。

二手書,在讀者間互通,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借書人,凡借出後,就會在背後蓋上需歸還的日期,逾期罰錢。

無法從一而終的愛情,就像二手書,從邱比特手上借出的一本二手書,只是無法確實的知道歸還日期,也不知道再借下一本書的間隔時間有多長,有沒有人預約,只知道時間到了,就該歸還。

愛情國度裡的二手書,會發生狠多狀況。

有些好事者會在書中作了標記,就像愛情裡的標記。讓下個接手這本書的人,要花很多心思才能恢復純粹般的相信。

某些粗心大意人不小心打翻水,溼了紙,皺了皮,就像哭過的淚眼,深怕一碰就觸痛傷口。

當然也有愛書人,會好好保存封書套,直到歸還期限到,仍依依不捨地希望書本如新,不沾一塵。

甚至邱比特會將一本書同時借過兩個讀者,通常這本書的結局都不是個Happy Ending。

愛情的二手書,在戀人間流竄,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有情人,凡傷過心的,就會在書上留下無法抹滅的痕跡。

剎那,我將書放下,再瞧一瞧楓葉。

我想起了艾蜜‧羅維爾的詩。

『那晚,有著皎潔的月光,我坐在那兒寫一首有關楓葉的詩。然而倒映在筆墨的月光令我目盲,我只能寫下自己所能記憶的。因此,在這首詩的摺頁上,我寫下了妳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