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sai.jpg  

最近學到一個新的詞兒,叫『小確幸』。

據說它是村上春樹創造出來的詞,意思是『雖然小,卻很確切的幸福』。

大家都知道,我,是徹底的反社會傾向份子,跟我談論這種會讓人感到正面又光明的東西,包準讓我 @%?% 吐一地。

那我怎麼會主動提起它呢?這個小確幸,就讓我娓娓道來。

以下內容為網路資訊

在村上春樹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這本書的『郵購的種種、快樂貓的、「吃飯睡覺遊戲」手錶』這篇寫道他在美國的時候,看到一張他很喜歡的原版唱片,而且已經有三個不同版本 ,定價34美元。他覺得有點貴,雖然不到付不起的地步,甚至在日本同樣狀態的唱片,也許價格會更高。

收集老唱片畢竟是我的興趣,所謂興趣就像是由自己定規則的遊戲似的事情。如果只要拿的出錢來就什麼都買的到的話這樣一點都不好玩。所以就算人家說這個比行情便宜喔,只要自己覺得「定價有點貴」的話還是算貴。

所以,他一直觀望到唱片被賣掉。

像是長久以來愛慕的女子,突然與某個地方不怎麼樣的男人閃電結婚了似的…真後悔。

好險,過三年後,村上春樹在波士頓,看到同一張二手的原版唱片,雖然保存得不是「閃閃發亮」,但也還不錯,而且重點是售價只要2.99美元。

我買到時實在太高興了,雖然還沒有到手發抖的程度,但是也是忍不住笑咪咪的,之前一直忍耐著,還是沒有白等啊!!

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切的幸福),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的時,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嗯,對了,就是這個』。那樣的興奮感慨,再怎麼說就是『小確幸』的真正妙味了。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之前常常思考,為什麼同樣的一罐啤酒,會喝出不同的味道。

原來是因為有沒有『自我節制』這個因素,才能成就小確幸的存在。

好喝的時候,是從外面身心疲憊的灌下那一口,彷彿整天的勞累就是為了這一瓶啤酒。

無味的時候,是輕輕鬆鬆地回到家,打開放滿啤酒的冰箱,得到變得如此容易。

於是,這兩罐啤酒就區分出小確幸。

希望啤酒每次都能帶給我小確幸的感覺啊!!

P.S. 圖片來自

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1051055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