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teaching_1024 (小型).jpg

某日,我在二手書店裡亂翻亂看,無目的地瀏覽,突然聽到有人問老闆話。

『老闆,請問你們有賣《禁書》嗎?』

「沒有。」老闆很利落地回答。

『喔。』

禁書?竟然會有人在找這個東西。映入我腦子的是像《索多碼120天》那類的書籍。

過了一下子,那個聲音又出現。

『老闆,請問有沒有那種……那種……教你怎麼進入社會……怎麼適應社會……就是畢業後……要踏入社會……準備工作的那種書?』

他似乎很想要表達清楚,但又不知道怎麼闡述他想要說的意思,相信老闆也和我有相同的感覺。

「第三排,去那邊找看看,第四排也有。那種人生規劃的,都在那附近,你找看看。」

我剛好就在第三排,正亂翻著台灣哪裡有好玩地方的旅遊書。

抬頭一看,那個人很學生樣,正正常常的戴一副眼鏡,高高瘦瘦,穿個拖鞋。像宅男嗎?皮膚黝黑色,應該滿常運動的,但外表又不是很外向的那種。

看他東翻翻,西翻翻,很認真的在尋找他的《進社會作準備寶典》。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聽過有人需要這種書吧。

大部份的新鮮人最多就是想要人生規劃、如何賺第一桶金之類的書,從沒想過要一本為進社會作準備的書。

社會應該沒有一條起跑線吧?不是你跨過去才算踏入社會,其實我們隨時隨地早已經在這個社會裡打滾了。

突然,那個聲音再度響起。

『老闆,我要考四輪傳動的車,有沒有那種教你怎麼……有關油門和煞車的書。』他已經走到門口,我看不見的地方和老闆交談。

「在那邊。」老闆應該指旁邊的架子。

『這是考駕照的。』

「對啊,是考駕照的。還是你要維修之類的書嗎,在隔壁架子。」

『不是,是教你怎麼開車……油門和煞車的那種的。』

『怎麼開車?就只有這兩種啊,一種教你如何考駕照的,另一種就是維修的啊,你說要踩油門、煞車……」

『對、對、對,就是怎麼踩油門和車的。』他很高興老闆終於瞭解他要找什麼了。

「沒有那種書啦,開車是靠自己的體驗,怎麼教啊!要教你油門踩多少下去嗎?那憑感覺啊,怎麼能教啊!」老闆似乎徹底被他搞怒了,我腦子又浮現出蠟筆小新中,妮妮的媽媽在廁所使勁地打兔子玩偶的景象。

他沒有再出聲,我仍然在第三排看著對我進入社會完全沒幫助的書。

我雖然很鼓勵人看書,因為會讓頭腦思考、運轉。可是我不知道有人可以依賴書本到這種程度,什麼都沒親自去嘗試就想靠書的教導。

如果什麼都能靠書教,沿著制定好的軌道行進,下一步都知道要怎麼應對,這世界還有什麼趣味呢?

這則無聊的故事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再寫下去,換我要被老闆罵了。

我拿著一本旅遊的書去結帳,老闆臉很臭的好像我倒了他的會,收錢,找我二十元。

我悄悄地看那個人現在在找什麼書。

《天蠍座的戀愛法則》在他手上翻閱。

進入社會、開車、愛情。

我不知道他還需要多少本教學手冊,才能讓他明白,人生不是只靠書本,很多東西是書本沒教的事。

但我知道,那個臉冒青筋的書店老闆,將所有的書都砸到他頭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