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硫磺之火 / Brimstone
作者:普萊斯頓(Douglas Preston)及柴爾德(Lincoln Child) 
出版社:三采出版集團  入手方式:試讀版本


一棟密閉的豪宅裡,聲名狼藉的藝評人慘死在臥房中,全身像是被來自體內的熊熊烈火給燒得體無完膚,臥房裡留下濃濃的硫磺味,地板上還有一道疑似惡魔的偶蹄焦印......

負責偵辦此案的達戈斯塔警探和FBI探員潘德嘉,調查前一晚參加在豪宅舉辦的派對的友人,結果每個人都辯稱與死者不熟或交惡,阻礙了辦案的進行。接著,這些友人也一個接一個的被硫磺之火燒死在密室中,讓謎團越來越匪夷所思!究竟他們犯下了什麼罪行,才會以這種方式慘遭殺害?或者,真的是惡魔前來復仇了呢? 

  

網頁連結:
http://www.suncolor.com.tw/event/dianoetic/index.htm



你敢跟惡魔訂契約嗎?

收到這本書時,看到厚得和辭海一樣,整整有六百頁,不禁覺得裡面到底寫了什麼東西啊。

看一看時間,好像有點趕,難怪試讀條件特別有註明:

由於活動時間較為緊湊,請自行評估是否能夠配合,由衷感謝!!

不過憑藉著近來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以及之前花了兩個晚上就看完了達文西密碼,覺得六百頁應該不會難到我的。

我錯了。

裡面不斷出現許許多人的人名,而且有時會交錯的只出現姓、有時又是出現名,指得卻是同一人,我只好不斷的翻往前看看全名有沒有搭配好的。更別說突然跑出來的隔壁老王,你以為他也是個重要的角色,沒想到只出來講兩句話,結果從此就不再見他的影蹤了。

只能怪我的記憶力不夠集中,它果然是本大作。

故事的開始,是發現一俱燒焦的屍體,故事的進行,是出現更多的燒焦屍體。

雖然作者努力想帶領讀者往惡魔的角度前進,讓人覺得這是一樁樁看似超自然現象的兇殺案件,還不斷在裡頭穿插紅酒、小提琴、名畫、豪門恩怨、軍火及聖經故事,更特意找出黃金比例說明2004年會發生大災難(我在2008年看這本書,似乎覺得內容有點諷刺,稍微查了一下,這本書是在2005年出版的,作者怎麼會特意寫一個過期的時間呢?這樣沒有預測性的感覺,也不覺得可怕啊!)

我不斷在裡頭看到達文西密碼的痕跡,作者應該很想寫出如達文西密碼般的懸疑故事,只是筆法太過明顯,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錯覺。

前面說到,書裡出現了許多藝術作品及預言,也正因如此,讓人不禁想在後頭的故事能串接在一起,但因為缺乏連貫性,使得那些出現的道具與傳說故事,都和兇手為什麼產生殺機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並在後頭也都沒再出現之前提過的東西,最多只能說明,兇手是個愛好那些道具的人而已。

這令我想到之前看過功夫灌籃的一個橋段,一個黑道大哥的出現,是在跟一個酒店小姐介紹如何將假酒裝到真酒瓶裡,再去謀利。然而看到這裡,似乎以為這裡埋下了個伏筆。

沒有!!

別忘了他的導演是朱延平,是會讓想人想把他名字寫到死亡筆記本上的人(請見連結,倒數第三個GY仁。)往後的黑道大哥也沒作出喪盡天良的事情,酒店小姐更從此沒出現,假酒也船過水無痕。得到的結論是,朱導演想用這個橋段告訴大家,那個大哥是壞人。

此書裡頭充斥著太多諸如此類的種種,讓我不知道哪些人名該記得、哪些隱諭該留住,後來才發現,原來一直只要記得主角的名字就夠了。

雖然試讀條件也有寫出,不得透露結局!!但我相信大家也都能猜到,這絕對不是惡魔回來燒人的,所以我們才會想看到最後,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到底那些人是怎麼被點燃的。

故事的最後,大魔王果然出現(也不難猜,我似乎看不到五十頁就猜中了。查詢其它的試讀心得,似乎大家皆是如此覺得。)既然大魔王不難猜中,那就來看看犯罪動機是如何的讓人大吃一驚。

沒有!!

他的犯罪動機如天外掉下來的禮物,你在前頭不會找到任何的蛛絲馬跡。這好比是達文西密碼中,找兇手找了半天,結果兇手告訴你:「因為死者在十年前偷吃了我的餅乾。」就是這麼的無厘頭。餅乾在之前只出現過一兩次,而且因為出現太多種類,並不會讓你特別想留意,但那卻是這起案件的殺機。

而武器更絕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科普知識不夠廣的關係(雖然我自認我科技概念還滿跟得上時代的。)我不認為那是存在在這個世界的東西啊,因為太過超乎合理範圍了,像是從小叮噹口袋裡拿出的空氣炮,雖然原理說得通,但似乎沒人作得出來啊!不然現在大家都能有任意門了吧。

寫了這麼多,這只是首部曲而已,作者故意在最後留了伏筆,繼續接著二部曲及三部曲。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繼續把二、三部曲看完,不過這也是一年後才需要思考的事吧(我將出國一年。)

還記得我最前頭標的特大粗體字嗎?

你敢跟惡魔訂契約嗎?

自從我寄出mail,報名參加這本試讀時,我應該就和惡魔訂了《寫出這篇心得,將成為永遠被三采拒絕試讀往來戶》的契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