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有一個P ≠ NP的不等式:解答問題比較難,還是驗證別人的解答比較難?

然而,在愛情的不等式裡:等待別人比較難?還是驗證別人的等待比較難?



雖然她已經有跟我說,她不會出現,但我還是來到這裡,我跟她說,我會等。

十二點二十四分,比預先的時間早到一個小時又三十六分鐘,沒關係,我可以等。

她也許剛起床不久,梳直睡醒的捲髮,挑著要來赴約的套裝,精心打扮,閃亮登場。

應該是這樣的,我在腦裡想著這些畫面,時間過了十五分鐘,分針接近數字八。

接著她會走出她家的巷子,到站牌等著離峰時段的公車,坐到捷運站要二十五分鐘,再轉乘來這個地方,也要花個一刻,加上緩緩散步走過來。我想全程至少也要四十分鐘吧,所以她只要一點二十分前出門就來得及了,現在還不到一點。

約好了在新光三越前的石獅子,我邊等邊試著唸著「石獅寺有四十四隻石獅子,四十四隻石獅子吃四十四枝濕紫柿子。」旁邊一個上班族瞧我一眼,搖搖頭地就往一旁靠去。

盯著上頭大螢幕看,相同的廣告重覆播放,時間走得很快,我希望能過得再快再快,這樣算不算是在虛渡時光?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很自私,只為了能早點見到她,就想讓光陰似箭。那些在依依不捨的親人、難分難離的戀人,是多麼冀盼能相聚多一分甚至再一秒,我怎能如此地殘忍,只是想滿足自己毫不足道的願望,心底的罪惡感油然而生。時間您就慢慢走吧,不用為了我加快腳步的。

現在是……一點二十七分,她應該已經出門了,正坐在前往這個方向的公車上,我們就快要見到面了。

和她交往已經十個月,再二個月就是我們的週年紀念日了。女生是很在意這個的,該是要好好想想如何才能別出心裁地過如此充滿意義的日子。

買束鮮花,定桌燭光晚餐?太老套了。

親手織圍巾給她?是想讓她中暑嗎。

假裝忘了那回事,在晚上十一點五十九分的時候,再把鑽石戒指拿出來跟她求婚?發神經,完全是異想天開。

我毫無頭緒,看來真的要從長計議地好好規劃一下了。

她會不會因為睡太熟到現在還在懶床?還是因為工作太辛苦而忘了這約會?我是不是該打個電話提醒她一下?傳簡訊好了。

『嗨!起床了沒?現在才離二點還有十六分鐘,慢慢來沒關係,我也正準備去新光三越前的石獅子而已,等會見囉。』

安心多了,接下來只需要等待。

其實我很擅長等待,從以前我就很會等。

我可以坐在位置上等老師下課。我可以站在教室外面等老師上完課。我可以偎著站牌旁等公車靠站。我可以握著把手等公車到站。我可以一直等,一直等,直到目的完成為止。

二點五分了,她還沒出現。

雖然我身旁的人,從上班族換成了國中生、賣愛心筆的女孩、辦信用卡的業務、等男朋友的OL、老阿公牽著老阿婆到空無一人,我還是安安靜靜地在這裡等。

三點三十六分,已經遲到了一小時三十六分,但我仍然不怪她,女生遲到是專利。

今天是四月一號,是個騙人無罪的日子,大家可以盡情地撒些無傷大雅的謊言。

我約她今天見面在她的心中是不是個謊言?

她說『不會出現』是不是個謊言?

我說『我會等』是不是個謊言?

我用『我會等』來測試她的『不會出現』是不是謊言?

她用『不會出現』來測試我的『我會等』是不是謊言?

現在哪一個是謊言呢?

五點十七分,太陽開始往下掉落,我的自信也愈來愈衰弱。

我不禁慢慢地感到疑惑。

我現在在等待?還是她在驗證我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