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一段因追索書中潛藏的靈魂而展開的傳奇旅程。

  在巴塞隆納的光與影中,人性、愛欲、仇恨重重交疊,飄蕩如風中的幻影。

  十歲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偶然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讀了之後深為著迷,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卻發現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意外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當神祕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

  有了這麼一本精采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史蒂芬.金

  讓人廢寢忘食、讀到最後一頁才心甘情願把書闔上。--德國前外交部長費雪



言明在先,這本書看完後,我不知道該怎麼評斷它該給幾顆星星。

但它仍是一本值得推崇的佳作,流暢的劇情節奏,只要我一拿起,就會想一口氣看完,但554頁的厚度(快比我的辭海厚了)讓我好幾次不得不放下它。

斷斷續續地看,缺點就是容易忘記之前出現過的人名,導至我看這本書時,有大半的時間都在翻回之前,重捨我的記憶。

前兩百頁,我應該花了快10天的時間,字字錙銖必較地記住。後面三百頁則是五天內看完。

當閱讀成為一連串進出他人靈魂深處,以旁觀者之眼觀察劇中角色相互碰撞的過程,驚奇不斷蹦跳出,這本厚重的小說,讀來就顯得毫不吃力了。


劇情關於一本塵封多年的小說,主角讀著書中的風之影,我也讀著以他為要角貫穿全局的同名書籍。翻開書頁慢慢地讀下去,故事結構有如俄羅斯娃娃似地發展成千百個有如迷宮般的故事;這時他才突然驚覺,這一本名為《風之影》的書,就像是多年來一直在等著他,說不定在他出生之前,就已經在那裡等著他了。但應該不是在我出生之前,就等著我了,因為我比書還早生。

作者是原任職於廣告界,後赴美定居,目前在洛杉磯從事電影編劇以及文學創作。

這是他第一部長篇作品,果然有著和電影般的分鏡與節奏,一分一秒都無法輕易喘息。原以為這個謎題解開了,沒想到卻是另一個事件的開端。

而譯者范媛的文筆真是頂極嫚妙,我想,如不是她的功力之深,這本書也不會這麼吸引人,她真是值得讚賞的譯者。

昨晚凌晨,我抗拒著睡意,直奔結局。

其實,結局並不是重點,我隱約也猜得出來,但是情不自禁地想看大螢幕打出劇情才罷休。

它應該算是一部好電影,看完會讓你意猶未盡,滿足的離去。

好書則會讓你回味再三,反覆溫習。

等待,讓靈魂生鏽』

回憶,比槍更具殺傷力』


『ㄧ個人閱讀的第一本書,在內心所留下的深刻印記,很少有其他事物可與之相提並論。那些影像那些文字撞擊出來的回音……我們以為那是陳年往事了,實際上卻終生伴隨著我們,在我們的記憶深處築起一幢豪宅,不管我們後來讀了再多的書,看了多少花花世界,學了又忘了多少事物,我們遲早都會回到那幢豪宅裡。』

『婚姻和家庭,端賴我們如何去經營,不用心的話,頂多是個虛偽的巢穴,裝滿垃圾和空洞的言語。如果是真愛,不需要掛在嘴上,也不用到處宣揚,舉手投足之間就看的出來了。』

『有時候,重要的不是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而是他願意放棄多少。』

『金錢就像病毒一樣,當他腐蝕一個人的靈魂之後,它就會另尋新血。』

『有些人會留在你的記憶裡,有些人卻只會出現在你夢裡。』

『我們每次在評斷他人的時候,總是不經意的傳達我們對人的歧視,直到他們不在了,我們才覺悟。他們離開了,因為他們從來就不屬於我們。』

『歲月已經讓我學會不要失去希望,但也不要太相信希望。希望是殘忍而虛無的東西,毫無良心可言。』

『只要還有人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


『碧雅說,閱讀的藝術正在緩慢消逝中,因為看書是很私密的活動,一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她還說,閱讀需要全心全意投入,但是,這樣的讀者已經越來越少了。』

我不知道,它是否也能列入讓我想再重看一次的書。

不過,在放下書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經得了不閱讀就會死的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名秀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